English

弘扬传统文化 不断创造辉煌

中共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昌智
2001-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曾有“扬一益二”、“淮左名都”美誉的扬州,在中国历史上有着辉煌的一页,可以从许多冠以扬州的特定的词语中体现出来:扬州八怪、扬州学派、扬州工艺、扬州曲艺、扬州园林乃至遍及海内外的“扬州炒饭”。

扬州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自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起,已有了近2500年的历史。凭借物产丰富,人才荟萃,舟楫便利,扬州在汉代、隋唐和清代康乾时期曾几度盛极一时,至今尚留下147处丰厚的历史遗存。“烟花三月下扬州”,成为千古绝句。还有许多大师的名字也与扬州紧密地连在一起:董仲舒、曹宪、李善、李邕、李白、杜牧、欧阳修、苏轼、石涛、郑板桥、王念孙、王引之、朱自清……自西汉下至民国初年,咏及扬州的人、事、景、物的诗词有近两万首。1982年扬州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如今的扬州人,接过先贤的大笔,书写时代的新篇章,在这块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上,不断创造出两个文明建设新的业绩。2000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72亿元,“九五”期间年均增长10.4%,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5万元。“十年再造一座扬州城”的目标提前实现。全市拥有一批以客车、汽车塑料燃油箱、电线电缆、粉末冶金、电子陶瓷元件、氖灯、牙刷等产品为代表的全国“单打冠军”。

“十五”期间,扬州人民将按照江泽民总书记题词“把扬州建设成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要求,着力描绘新世纪宏伟画图。在文化建设上,重点围绕“一个目标”:文化名城建设目标;凸现“两个特色”: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增强“三个意识”:古城保护意识、开拓创新意识、文化产业意识;实施“四大战略”:精品战略、人才培养战略、设施保证战略和城市辐射战略。

目前,以编辑出版《扬州文化丛书》、《扬州八怪传记丛书》为重点项目的“十大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已经全面启动;以举办“烟花三月”旅游节为主要内容的弘扬地方文化系列节庆活动逐步展开;以体现“古、文、水、绿、秀”古城特色的古运河风光带整治工程和东圈门历史街区保护工程正加紧实施;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根本的“现代农民教育工程”和“现代市民教育工程”全面推开。通过扬州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一个具有浓郁传统特色与强烈时代气息的“现代工业城、文化旅游城、大学科技城”将会展现在世人面前,扬州将焕发出更加绚丽的青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